武锦涛,男,主要的研究方向是计算流体力学(CFD)、多相流化学反应工程和化工过程系统工程。利用CFD技术对颗粒系统中的各种传递过程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在前人工作的基础上,修正了描述颗粒运动的“颗粒随机运动模型”,拓展了模型的应用范围;利用“离散元模型”在多个尺度上考察了颗粒系统的特性,分析了各种因素对颗粒运动的影响,可以为相应设备的设计、优化提供理论依据;在综合考虑多个过程的基础上提出了模拟颗粒系统传热过程的“颗粒接触传热模型”,在微观尺度上研究了颗粒系统中的传热过程。参与了中石化30万吨聚乙烯工艺包项目的工作(主要负责脱气仓的优化设计和工艺包操作手册的编写),完成学术论文6篇,申请专利2项。

        对化工过程系统工程也作过相应的研究,利用夹点技术(Pinch Technology)可以对一化工过程的用能状况进行分析,寻找其不合理的地方,并进一步提出相应的改进方案使得系统的用能更加合理;或指导一化工过程的设计,使得系统达到最低耗能。曾参与了贵州赤水天然气化肥厂扩产改造项目,发表学术论文2篇。

专 利

    1 流化床聚合方法及其聚合反应器 中国  ZL 02 1 54478.6 2004.12.29
    2 流化床聚合反应器  中国  ZL 03229172.8  2004.3.24
    3 一种气体分布器,2006,申请号:200610053463.X
    4 一种烯烃聚合反应器,2006,申请号:200610049598.9

代表文章
1.武锦涛,王世广,姚平经。节能型立式热虹吸再沸器的模拟,高校化学工程学报,2002,16(3),252-256.EI收录
2.Wang Y, Du J, Wu JT, He GH, Kuang GZ, Fan XS, Yao PJ, Lu SL, Li PY, Tao JG, Wan Y, Kuang ZY, Tian Y. Application of total process energy-integration in retrofitting an ammonia plant. Applied Energy, 2003, 76(4): 467-480. SCI、EI收录
3.武锦涛,陈纪忠,阳永荣.移动床中固体颗粒"运动模型"的修正.高校化学工程学报,2005,19(6),739-744. EI收录
4.武锦涛,陈纪忠,阳永荣.移动床中颗粒接触传热的数学模型.化工学报,2006,57(4),719-725.
5.武锦涛,陈纪忠,阳永荣.移动床中颗粒运动的微观分析.浙江大学学报,2006,40(5),621-626.
6.武锦涛,陈纪忠,阳永荣.模拟颗粒流动的离散元方法及其应用.现代化工,2003,23(4):56-58.
7.武锦涛,陈纪忠,阳永荣.移动床中固体颗粒流动的实验研究和数值模拟.石油化工,2004,Vol.33(10):946-950.